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
Los Angeles Cantonese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Los Angeles Cantonese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Sabbath Time 安息日時刻

Place: Temple City, CA

Start: 07:33 PM, 04/26/2024

End: 07:34 PM, 04/27/2024

世事新談2013年三月

世事新談2013.03.02

撰稿:鄧天麟長老

埃及旅遊熱點樂蜀,於三日前發生觀光熱氣球爆炸慘劇,造成19名遊客死亡,包括9名香港人。

粵語團契成員多來自香港,所以我們感到特別難過。然而,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同樣貴重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信徒相信:人死後是沒有知覺的,如睡覺一般,所以死亡的可怕,是在於它的過程。它的過程可以是慢性或是急性的。慢性死亡過程的例子包括人得悉自己患上不治之症。根據心理學Kübler-Ross model,情緒反應將有:1否認、2忿怒、3討價還價、4憂鬱、以及5接受(這個事實)。今次熱氣球爆炸慘劇的罹難者,並沒有時間經歷以上所述的過程,亦未能達致「接受」這個階段。他們不幸地要經歷急性的死亡過程。筆者估計他們也有以下五種情緒反應:1.     覺得突然:因旅行本來是開開心心的,雖然也買了保險,但心理上並沒有將意外包括在計劃之內,也不能預知有這意外。2.     焦慮/恐懼:見到失火的時候,但氣球卻往上升,意識到要面對危機,也恐懼要面對死亡。3.     忿怒:向天呼喊:「為何偏偏選中我?」;可能也對熱氣球公司沒有嚴格地維修機件感到極度不滿。4.     後悔:「為何我要參加這旅行團呢?為何我要這麼早起床趕來參加這熱氣球項目呢?」5.     絕望:沒有逃生的出路!完全沒有!

……下期續

 

世事新談2013.03.09

撰稿:鄧天麟長老

…接上期

埃及旅遊熱點樂蜀,於十日前發生觀光熱氣球爆炸慘劇,造成19名遊客死亡,包括9名香港人。上次我們談到慢性和急性死亡過程的情緒反應。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能」及「未能」接受死亡這個事實的分別。

其實世事又是沒有絕對的。有一些要經歷慢性死亡過程的人,到死亡的一刻仍未完全能接受與親友生離死別的事實;而有一些要經歷急性死亡過程的人,卻能安然的面對及接受死亡。秘訣在那裏呢?「朝聞道,夕死可矣。」萬世師表孔子相信:真理可幫助人們更加容易去接受死亡。真理在那裏呢?世上的宗教五花八門,個個都說自己是真的,我們如何選擇呢?筆者對流行病學甚有興趣,很多時候都傾向以科學研究的方法去尋找答案。倘若經費及道德考慮方面容許,我們可以做一個研究,比較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死前的情緒,研究結果將顯示(註:並不能證明)那個宗教信仰更加真實。本團契是一個基督教團體,信仰是建基於聖經,就讓我們在下一期中探討聖經對於死亡的看法。……下期續

 

世事新談2013.03.16

撰稿:鄧天麟長老

…接上期

本團契是一個基督教團體,信仰是建基於聖經,就讓我們看看聖經在死亡方面的看法,而這看法是乎合人們心中的需要的。想當年觀賞粵語長片時,若惡人倡盛及死得安樂,心中便憤憤不平。聖經說:「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 5:29)即是說今世的死亡並非完結,而是人人都會復活,但惡人復活之後,便要定罪,且接受第二次的死,正如聖經說:「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啟 21:8)

但是,基督徒是不懼怕(第一次)死亡的,因為他們相信上帝的安排:「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 3:16)所謂滅亡,即是第二次的死。縱使今生(第一次)的死來得如何突然及恐怖,基督徒總存著復活得生的希望。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熱氣球慢起慢落,一般相信是安全的,...」可是經今次不幸事件之後,我們更加明白:我們無法確定身處的地方是否安全,而有很多潛在的危險是我們沒法預測的,可說是「出人意外」的了。但主耶穌已勝過世界,且留下真正的平安給我們。(約16:33)朋友!願你能感受且享受到這種「出人意外」的平安。

 

世事新談2013.03.23

撰稿:鄧天麟長老

上週香港有兩樁弒父(母)的新聞,轟動全城:一、(香港)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24小時內閃電偵破六旬夫婦離奇失蹤案,揭發周榮基與蕭月兒夫婦已遭殺害及碎屍,他們的29歲幼子及其35歲朋友因涉嫌謀殺被捕。消息稱,原曾留學澳洲的幼子長年失業賦閒在家,漸變內向宅男,常與父母爭吵,有人疑不堪壓力,誘騙父母到大角嘴的劏房,與朋友合力弒殺父母,再以鐵鋸利刀肢解屍體。疑犯殺人後,涉訛稱父母北上失蹤,扮孝順透過facebook及傳媒尋親,只為掩人耳目。http://www.mediachinese.com/...

二、八鄉橫台山一名男子懷疑用刀襲擊父母,造成一死兩傷。懷疑被兒子用刀襲擊重傷昏迷的一對男女,分別由救護車送往博愛醫院急救,男傷者其後傷重不治,女傷者再轉送屯門醫院留醫,另一名受輕傷男子亦送往屯門醫院治理。凌晨3時許,八鄉橫台山永寧里村民報警指,有人發生爭執和打鬥。警員接報到場後,發現3人有刀傷,將懷疑傷人的男子拘捕,現正調查案發原因。http://news.sina.com.hk/news/...

唉!我們都感到不安。現在作為父母的,尤其正與兒子關係欠佳的,更感到不安。世上似乎沒有絕對安全的地方,也似乎沒有可絕對信任的人。其實,這些事件早已在聖經中預言了:「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 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3:1-5)

親愛的朋友,你感受到末世已經到了嗎?

…下期續

 

世事新談2013.03.30

撰稿:鄧天麟長老

... 接上期

上期我們提及弒父(母)的新聞,而在聖經中罪著名追殺父親的,便是押沙龍追殺父王大衛的故事了。在這事上其實我們不應只怪責押沙龍。因為大衛與拔示巴一同犯的罪,他在家中的權威大大受損,不能好好的治理自己的家庭了。在他家中發生了強姦、殺人等的事情,後來自己也被兒子追殺。在復活節期間,我們可怎樣看弒父的事情呢?主耶穌基督這位「永在的父」,卻被他所創造的人類釘死,可算是創世以來最嚴重的弒父事件了!其實,不要只怪責當時的羅馬兵丁,原來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是你和我眾人的罪,我們都是「逆子、逆女」呢!願望我們在復活節期間,能再一次回到天父那裏,過一個遵行祂旨意的生活。

 

 
 
(c) 2024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