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
Los Angeles Cantonese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Los Angeles Cantonese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Sabbath Time 安息日時刻

Place: Temple City, CA

Start: 07:28 PM, 04/19/2024

End: 07:29 PM, 04/20/2024

世事新談2013年五月

世事新談2013.05.04

撰稿:鄧天麟長老

上月20日,四川省雅安蘆山縣的7級地震,造成近200人死亡,逾11000人受傷,200萬人受災,逾7萬幢房屋倒塌。相距上一次四川地震只有五年的時間(2008年5月12日),令筆者想起一首福音粵曲「血脈情」的歌詞:「家國年年禍困,山川淌血淚,皆因有罪困蒼生。」地震之後,讀到明報4/22有以下一則的記載:「四川省雅安市前日發生7級大地震,……鄰近震央的龍門鄉古城村,村民彭勇在家門前為16歲亡子哭喪。彭勇的兒子救出時已經昏迷,在送往縣城醫院的途中,順道帶上了幾名傷者,延誤了時間而傷重不治。但彭勇表示對此並不後悔,『別人也是生命,有什麼好後悔的』」。為救別人的生命而捨掉兒子的生命,值得欽佩!對於很多父母來說,兒子的生命比自己的生命更寶貴,尤其是在一孩政策的中國。約在2000年前,中東巴勒斯坦地區也發生了一次不尋常的地震,是在一位被釘十字架者斷氣的一刻。祂為何要釘十架呢?是因為祂慈愛的父親,為救世人的緣故,必須捨棄了自己獨生兒子的生命。聖經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7-8)上帝也從未後悔自己作出這個犧牲!

朋友,願您珍惜您的生命!

 

世事新談2013.05.11

撰稿:鄧天麟長老

母親節快到了!感謝天父!讓母親能夠自然流露對兒女的愛護,真是給人類極大的禮物。創造主當然深知人類的需要,讓母親產後能將完美的食物——人奶——乳養嬰兒,直到BB可吃糊狀食物的時候。相對地,奶粉因為含有很多引致敏感的物質,並不是最理想的嬰兒食物。

更糟的是,在經歷2008年毒奶粉事件之後,作為母親便更不容易了,尤其是居住在中國及鄰近地區的母親!其實不單嬰兒的食物受到污染,連大人的食物也不例外,相信大家有留意近來的毒薑事件,及有人將老鼠肉冒充羊肉的事件。

當我們正在擔心「入口」的東西會危害我們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出口」的東西會給人帶來更大的傷害呢?主耶穌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太 15:11)正所謂「野唔可以亂食,說話都唔可以亂講架!」所以聖經對基督徒在言語方面的要求是十分崇高的:「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題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弗5:3-4)環觀世上人倫之間的衝突,真的不少是由言語引起的,而言語卻經常反影一個人內心的思想,所以耶穌基督繼續說:「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裏摘葡萄。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路6:43-45

願我們都能學習以真誠的愛心待人,在母親節的時候亦能向媽咪說聲「真的愛妳!」

 

世事新談2013.05.18

撰稿:鄧天麟長老

「震撼全球的美國俄亥俄克利夫蘭「禁室培慾」慘案,魔鬼細節陸續曝光。警方表示,有證據顯示,遭長期禁錮的阿曼達、吉娜和米歇爾,曾先後多次因姦成孕,並在主犯阿里爾.卡斯特羅的大屋內最少生過五個孩子,警方正調查是否有嬰屍在大屋後園遭埋。米歇爾更供稱,有一名少女在禁錮期間「突然消失」,而且密室牆上寫有「Rest In Peace」(安息)和一名女子名字,不排除有更多受害人早已遇害。本報國際組報道…」--http://www.singpao.com/xw/gj/…上述事件正是有人放縱權力慾的寫照。人活在世間是需要某程度上基本權利的,而人的本性亦是渴望得到更大的權力的。只要我們的渴望沒有侵犯到別人的權利,原則上便合乎倫理的要求。可是在世間,不少的人沒有好好節制心中這個權力慾,無怪有以下諸多的警世名言出現:"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Great men are almost always bad men."-Lord Acton

“The lust for power never dies – men cannot have enough.” - Aeschylus

“Give me a lever long enough, and a fulcrum strong enough, and single-handed I can move the world." – Archimedes

“The desire [for] power in excess, caused the angels to fall.” – Francis Bacon

放慾權力慾正是魔鬼撒但的表現。聖經論述牠有如此的慾望:「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裏曾說、我要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14:12-14)魔鬼是受造之物,能力是有限,卻想享有全能者的權力;若牠得逞,便好像昏君當政,後果真的不堪設想。其實,牠被驅逐到地上之後,便用盡了一切辦法去勞役人類呢!--------這是魔鬼的國度。

若我們不要昏君當政,人的權力要與他/她的能力成正比才是好的。即是說,有能者需要被賦與有足夠的權力或自由度,才可以更有效地發揮所長,服務人群,正如前美國總統喬治布殊先生的說話:“There is but one just use of power, and it is to serve people.– George Bush. 所以在一個文明的社會中,人民是有權利選任賢能,讓有能者居之。--------這是人的國度。

神的國度又如何呢?主耶穌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 23:12)而祂自己的榜樣便是:「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祂因著愛,完全放棄了自己的權位,這真是與魔鬼撒但成了何等的對照!善惡的對決至今已六千多年了,惡魔的真面目越來越明顯,甚至低劣到引誘人進行「禁室培慾」的勾當,我們要歸屬誰的國度呢?

 

世事新談2013.05.25

撰稿:鄧天麟長老

本周末將是一個「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的長假期,悼念在各戰爭中陳亡的美軍官兵。那麼,為何還需要「退伍軍人節」(Veterans Day)呢?作為軍人的便感受得到:雖然在戰爭中或未有喪命,亦未必受傷,但很多卻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根據維基百科,「PTSD的主要症狀包括惡夢、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慾或疏離感)、失眠、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易怒、過度警覺、失憶和易受驚嚇。」在越戰後有學者(Helzer, John E.; Robins, Lee N.; McEvoy, Larry) 經研究顯示:在美國總人口中的1%有PTSD的病歷;若單計曾被襲擊的百姓以及沒有受傷的越戰退伍軍人,則有3.5%患有PTSD;至於在越戰中受傷的退伍軍人,患PTSD的比例達到20%。原來士兵在戰後也可成為襲擊的對象。兩天前一名穿著便服的英兵在倫敦鬧市、眾目睽睽之下被恐佈襲擊至死。不知道這事件會對退伍軍人的心理構成如何的影響。今時今日,我們除了要擔心戰爭,亦要提防恐怖活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恐怖活動通常是較弱的一方發動的,目的是要虛張聲勢,威嚇對方,令對方不知虛實而產生恐慌,過份恐慌便不能有組織地思想或有系統地行動,自亂陣腳,敗亡機會增加。如何能避免戰爭呢?Douglas MacArthur(道格拉斯.麥克阿瑟)說道:「重要的問題是:戰爭能否被定為非法呢?若能,便是人類文化最偉大的進步。... 這不單引進了新的道德與屬靈方面的價值觀,亦會帶來一浪的經濟繁榮,提高人類的生活水平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可是,Lenin(列寧)卻如此說:「當社會還有階級之分,當人們仍剝削他人的利益時,戰爭是不可避免的。」作為基督徒,筆者相信聖經的說話:因著人類的罪性,世界上不斷將有戰爭,直到哈米吉多頓之戰。雖然如此,基督徒可學習到不害怕戰爭或死亡的,關鍵就是已得著屬靈的生命。主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 10:28)

親愛的朋友,您是否已得著屬靈的生命呢?

 

 

 
 
(c) 2024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