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
Los Angeles Cantonese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Los Angeles Cantonese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Sabbath Time 安息日時刻

Place: Temple City, CA

Start: 07:33 PM, 04/26/2024

End: 07:34 PM, 04/27/2024

世事新談2013年六月

世事新談2013.06.01

 

(星島日報報道)荷里活性感女星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昨日(5月14日)向《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發出一封名為《My Medical Choice》的公開信,交代自己為了減低患上乳癌的風險,已經進行了預防性的切除雙邊乳房手術,引來極大迴響。

據美國傳媒報道,37歲的安祖蓮娜祖莉在公開信上透露本身帶有BRCA1乳癌基因,據醫生們對她進行的評估,「患上乳癌的風險高達87%,患上卵巢癌的機會亦達50%」。雖然每個女士「中招」的風險程度各有不同,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安祖蓮娜決定進行切除雙乳手術,因為她患乳癌的風險遠比卵巢癌為高。……

安祖蓮娜表示,自己的母親當年患上乳癌,活到56歲便離世,因此對乳癌特別在意。她更慨歎自己6名子女,只有第1位小朋友有機會見過外婆,其餘5人卻沒有這個福分。安祖蓮娜的子女亦問到,如果她也得了像外婆一樣的疾病怎麼辦,她一直想讓小朋友不必擔心,可是她的確帶有乳癌基因。現在她已經手術成功,患乳癌的風險由87%大幅降至5%,她終於可以告訴子女不用擔心乳癌會奪去她的性命,而他們能夠看到的亦僅僅是一道小傷疤。她更說:「我沒有因此感到自己不像女人,反而因為作了勇敢的決定感到自豪,無損我的女性特質。」

筆者十分讚賞安祖蓮娜,她按著知識作出勇敢的決定。87%在醫學上是十分高的風險,若選擇相信100%-87%=13%的機會而不預先割除,必須按時跟進以及早發現腫瘤的出現,不能安心。聖經說得好:「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太 5:29-30)她選擇失去女性最珍貴的雙乳,以免生命受到威脅,體驗聖經中的價值觀!

諷刺的是,同一個月內,亦讀到以「韓女『玩命』切顎整瓜子臉 可致流口水面癱 女生無法咀嚼自殺」為題的新聞/評論:【明報專訊】韓國(南韓)人「愛靚唔愛命」的整容風氣有增無減,甚至進入病態。宣稱可炮製人造瓜子臉形的切顎「變臉」手術,近期成為韓國輿論焦點,不少人在開刀前,都不了解或毋視隨時換來難以根治的流口水、面癱等後遺症風險,結果有人抱憾終生,有人甚至因而自殺。醫生學者都告誡這種手術風險之大,愛美一族要三思而行。……

據2007年美國《口腔顎面學會刊》文章,301名接受兩顎手術者中,65%人手術後有暫時或輕微「感覺減弱」情况,20%出現呼吸困難,4%從此咬合不正,2%大量出血。法新社則引述研究指出,約52%有面部麻木問題。醫療消費網上論壇有人附上歪嘴照片,控訴手術後下頜麻木,連流口水都感覺不到。去年8月,一名23歲自殺女大學生遺書表示,手術後由於神經受損,無法咀嚼或停止無意識的流眼水,決定輕生。

愛美(外在美)是人類的天性,而健康則是人類的需要。倘若兩者不可共有,那一樣更重要呢?因愛美而接受65%、52%、...的後遺症風險,值得嗎?究竟多少%的風險才可接受呢?我們很難回答。可是,現今西方社會,整容事業大大興旺,天天新款,而人類越來越重視外在美,而忽略更重要的事情。聖經如何說呢?「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 31:10,30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能衝開世俗的洪流,重新追求內在的美。「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 16:7

 

世事新談2013.06.08

 

今年美國南部多次受龍捲風吹襲,包括五月31日在Oklahoma中部,相信是有記錄以來第二強的龍捲風,做成廣大的破壞與人命的損失。究竟,我們可否準確地預測龍捲風,而能預先逃往安全的位置呢?

根據因果推論(causal inference) 的理論,任何事情都可以分析到發生的成因的。例如我們擲毫/色子,如果我們能準確地預設力度、高度、轉速、風向、氣壓... 等因素,我們便能準確地預知結果是公仔還是字/甚麼數目。現今天文台能相當準確的預測天氣,多少靠賴電腦的發明,將不同的數據輸入,很快地分析便能得出頗為準確的預測。可惜,現時還未能準確預測到龍捲風所拱掃的路徑。正如聖經所說的:「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 」(約 3:8

對於風災、水災、地震等自然災害況且難以準確地預測,人為的災害又如何呢?二月間埃及熱氣球災難的調查報告,顯示這次事件起因是雙重的人為錯誤導致。這樁原本可以避免的「意外」卻仍然發生了,因為我們不能恫悉人心。又如北韓核問題引起極大的關注,因我們不甚了解北韓領導者的想法。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 17:9

人總是希望預知未來的!正如去年的瑪雅末日預言,的確引起很大的反應。究竟憑何途徑我們可以更準確地預知未來呢?聖經可以嗎?可以!因聖經中超過90%的預言已一一應驗了,只有少於10%關於末後的預言還未應驗。讀者不妨研究聖經中的《但以理書》和《啟示錄》,必會帶給您意想不到的驚喜!

 

世事新談2013.06.15

 

在端午節期間,我們紀念屈原這位愛國詩人。維基百科有以下的描述:「(公元)前305年,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國還是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憤而辭官自疏,離開郢都,流落到漢北。屈原流放期間,創作了大量文學作品,在作品中洋溢著對楚地楚風的眷戀和為民報國的熱情。其作品文字華麗,想像奇特,比喻新奇,內涵深刻,成為中國文學的起源之一。

公元前278年,秦國太尉白起揮兵南下,攻破了郢都,屈原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大石投汨羅江而死。」筆者雖然不同意人們自殺,卻尊重屈原先生當時要投江自盡的決定。他可能冀望這自盡的行為能引起在位者的關注,以影響他們能以覺悟,而挽救楚國的命運。可惜,楚國國勢日漸衰落,並於公元前223年被秦所滅。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無價寶,何時值得捨棄自己生命呢?差不多惟一的答案便是:「當捨棄自己生命時,能以拯救一個或更多(人的)生命的時候。」我們經常讚賞殉職的消防員、或是在疫症中殉職的醫護人員,體驗到聖經中生命的原則:「...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 12:24)當人類犯罪之後,世間道得價值日漸衰落,而全人類正趨向滅亡之際,主耶穌基督願意放棄所擁有的尊貴,以道成肉身的方式來到世間,成為眾人的僕人,並且被出賣、受審判、被鞭打、受盡肉身與精神上的痛苦、釘身在十字架上!祂仍覺得這是值得的犧牲,因可拯救/贖回多人的生命!當日的楚國沒有因屈原的犧牲而獲益,惟望今天的你與我不會枉費主基督在十架上的犧性。

 

世事新談2013.06.22

 

世間上既有楚國詩人屈原,願捨棄生命而希望救國;亦有秦始皇般的眷戀生命:他在統一六國後作為一國之君,要永遠統治天下,於是三次東巡去找「長生不老藥」,最後死在途中。其實,有很多人都希望不死的,或是希望死後有「翻生」的機會。請看看以下這則6/11的新聞: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為了打破死亡不是人生必然的觀念,三位牛津大學學者為自己預約死後接受冷凍保存身體,希望未來有機會死而復生。

  英國牛津大學未來人類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簡稱FHI)哲學教授博斯特羅姆(Nick Bostrom)和同僚桑德柏格(Anders Sandberg)兩人,已同意付錢給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奧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Alcor),讓基金會在他們死後割下頭顱冷凍保存。

  FHI另一名教授阿姆斯特朗(Stuart Armstrong)則選擇死後全身冷凍,因技術要求較高,成本要十三萬鎊(約一百五十七萬港元)。

  當三人中有人病入膏肓,奧爾科的冷凍團隊便會候命,一旦離世後,冷凍團隊便會以氮氣將溫度降至攝氏負一百二十四度,當身體送入低溫保存設施時,最後溫度會保持在攝氏負一百九十六度。遺體會儲存在液態氮中,以等到科技進步至足以使他們復活。http://hk.news.yahoo.com/牛津三教授死後冷凍等翻生-220739474.html筆者尊重他們對生命的嚮往,以及願意貢獻自己的身體作為研究之用。若秦始皇有此機會,他必然亦會搏一搏的。可是,我們可能會問道:人類是否值得花錢作這般的研究呢?是否太過極端呢?關於生命,Warren Beatty及Robert Towne曾有以下發人心省的說法:「生命的訣竅,並不在乎去得到你所要的,而在乎去要你所得到的。」

豐盛美好的生命是 人人嚮往的,為此,主耶穌基督已來到世上獻出生命,使人人都能得到永生的盼望。親愛的朋友,你是否願意去要你所得到(這在基督裏)的永生呢?還是仍想去得到你本來想要的——高科技所正在研究的渺茫翻生機會呢?

 

世事新談2013.06.29

 

中國人所熟悉的愛國人士,除了屈原,亦有岳飛,雖然沒有紀念他的節日。關於岳飛,維基百科有這樣的引言:「岳飛(1103年3月24日-1142年1月27日),字鵬舉,...中國南宋名將,中華民族英雄。岳飛一生與來自於北疆境外的侵略者女真人建立的金國作戰,為宋朝抵禦異族侵略,但是最後由於受到宋高宗的猜忌而被監禁,最終被處死。...」另外,民間也有如下的傳說:「其母通過在他的背上刺『盡忠報國』四個字,讓他銘記國讎家恨。」談到忠貞,最近相信大家都有留意到一系列關於斯諾登(Edward Snowden)的新聞。他是「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雇員,美國國家安全局技術承包人[6],於2013年6月將美國國家安全局關於PRISM(稜鏡計劃)監聽項目的秘密文件披露給了《衛報》和《華盛頓郵報》。訊息指出,期間曾經逃居香港Mira Hotel,後來退房轉移往香港的另外一間酒店居住。目前斯諾登正在逃避美國政府及英國政府等情報及安全單位的刑事追捕。2013年6月23日下午3時,香港特區政府證實斯諾登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徑離開香港,南華早報則報道斯諾登於2013年6月23日香港時間早上10時55分由香港國際機場1號航廈28號閘口搭乘俄羅斯航空航班號SU213班機前往俄羅斯莫斯科,並於同日莫斯科當地時間下午5點03分抵達莫斯科多莫傑多沃國際機場F航廈。」(維基百科)因宗教不涉及政治,《靈糧》無意評論誰是誰非,但很明顯的是這事件關乎「忠貞」的問題。對於忠貞,李德·哈特 爵士(B.H. Liddell Hart) 有以下的評論:「忠貞是一高貴的特質,只要它不是盲目、亦不排斥對真理及風尚更高的忠貞。」

其實,聖經中也有不少談及忠貞/不忠貞的故事,例如:

1.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忠貞於上帝,不跪拜巴比倫王所鑄造的金像,因他們除了上帝以外,找不到更高可忠貞的對象。2.     大數人掃羅在大馬色路上見異象後,叛離了當初的信念,而改信主基督耶穌,因他認識到有更高的忠貞對象。筆者作為教會長老,曾幾何時遇到一些其他宗教的教徒,因不希望承受「叛教者」的名義,而不願改變初衷,投靠更高的忠貞對象,實感可惜!他們其實可以參考大數人掃羅,即後來那最偉大使徒保羅的經驗。他在聖經中也有如下的勉勵:「因為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林後 7:10)

親愛的朋友,願你也儘快找到最高的忠貞對象,之後不再後悔。

 

 
 
(c) 2024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