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
Los Angeles Cantonese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Los Angeles Cantonese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Sabbath Time 安息日時刻

Place: Temple City, CA

Start: 07:33 PM, 04/26/2024

End: 07:34 PM, 04/27/2024

世事新談2013年十月

世事新談2013.10.05

 

上週關於中國人的時事熱門話題,相信離不開數學博士生次永飛的事件了:

「中新網9月28日電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周五(9/27)上午,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發生一起校園慘案。嫌犯鎖定為該校數學系一名29歲中國籍博士生,經網友爆料得知該嫌犯名為次永飛(YongfeiCi),今年只有29歲。目前,伊利諾伊警方聲稱他們已經將嫌犯拘留。」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928/-9-3077929/1.html

忽然見到惹怒事件,而不能控制突發忿怒情緒而殺了人的,有可能會被判誤殺。但今次這樁事件若報導真確,便是一宗謀殺案了,因殺人疑犯內心的忿怒、仇恨,並 不是突發的,而殺人的計謀,亦是經過某程度上的計劃的;況且,殺人的方式,亦是十分兇惡的。很多時候,因愛所成的恨,是十分刺骨的。筆者曾修讀的輔導學, 導師曾告訴同學們,離婚個案的相方,心中的恨是十分厲害的,所用的責罵詞語也是十分尖酸刻薄的。

然而,有一古書,我們稱之為聖經,內中記載了一件人物,及他奈人尋味的事蹟。這人名叫何西阿。他的妻子三翻四次對他不忠,他仍肯順服上帝的指示,繼續愛這位淫婦。上帝的愛是怎樣的呢?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31:3

世事新談2013.10.12

 

(香港)余卓文醫生被「封刀」事件已曝光了一個多月,引發事件是多名醫生聯署一信件,投訴余進行心臟「通波仔」手術後的死亡率(mortality rate)偏高;而余卻反駁,謂死亡率的計算方法並不公允。現時仍未知誰是誰非。筆者作為醫學界的一份子,自然對這事件的錯綜複雜感到有趣。不如今週就讓我們談談「死亡率」,好嗎?根據流行病學的概念,如何評定事件「甲」是否導致事件「乙」,其中一個重要考慮的因素,就是時間關係(temporal relationship)。即是說:若「甲」發生在「乙」之後,「甲」就不可能是「乙」的因素;若「甲」剛剛發生在「乙」之前,「甲」便很可能是「乙」的原因;若「甲」發生在「乙」很久之前,「甲」是「乙」的原因的機會便相對地減少。余卓文事件其中一個主要的爭論點,就是病人經歷通波仔手術之後,多少時間之內死亡,仍算與手術有關。三個月?半年?一年?三年?十年?其實,流行病學家很少會一刀切地定出一個時限,因為很多時候,一件事件的發生,是多重因素(multi-factorial)互動的結果,亦有時是骨牌效應的情況。講到底,久前發生的事情,仍會成為後來事情的遠因。讓筆者舉一個極端的例子吧:「一個人死亡的原因,是因為他/她曾被懷孕。」我們會為初生嬰兒高興,尤其是若它能通過一個月的初生嬰兒期。但若將終結點(end-point)延後至三個月、半年、一年、三年、十年、甚至一百年,所計算出來的死亡率便會逐漸增加至接近100%。聖經說:「人人都有一死(事件「乙」)」,至於死亡的原因,要追索至六千多年前,始袓亞當夏娃犯罪的事件(「甲」)。其實,根據上帝給始祖的警告:「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亞當的壽命本應是很短促的。只因上帝的憐憫,給人額外的壽命,以致來得及尋找得救的途徑。我們今天的生命也是上帝的恩賜,祂沒有「立刻施刑」,就讓我們也趁這機會去尋求永生的途徑!

世事新談2013.10.19

 

無論如何定義,最近在澳洲帕斯一名嬰兒的死亡都是一個悲慘的意外。據了解,男嬰的父親到達幼兒中心接兒子回家,卻被告知他的孩子今天沒來。於是驚訝萬分的父親返回自己的車查看,在車後座發現了毫無反應的兒子。但是怎麼會發生這樣的意外呢?作家Gene Weingarten的一篇發表在華盛頓郵報的文章獲得了普特策獎。這篇文章講述的是一個普通人是如何忘記了自己的車上有一個小孩,然後去從事自己每天的日常生活,卻將自己的孩子輕易的留在車上的事情。他們不是因為疏忽而將孩子留在車上,他們是以為自己已經將孩子送到了托兒院,或者孩子正由保姆照看或有親人呵護著孩子。旁人很容易給家家長的品格下一個判斷。但是Weingarten關於誰對事件有責任的理解將會使你震驚。「結果是,富人會做(這樣的事情),窮人會做,中產會做。任何年齡,種族的父母都會做。媽媽同樣會像父親一樣做這樣的事情。粗心大意的人,吹毛求疵的人,學問淵博的人,目不識丁的人,全部都會做出這樣的事。在過去十年當中,類似事件發生在牙醫,郵遞員,社工,警察,會計師,士兵,律師助理,電工,牧師,(拉比)學生,護士,建築工人和一名副校長身上。它也發生在心理健康顧問,大學教授,比薩餅師傅,兒科醫生和火箭科學家身上。」心理學家Michael Carr Gregg說:人們的日常生活常處在「流動的狀態」中。也就是當他們正在集中注意力做一些事情時,他們也在以自動導航模式處理一項常規任務。

上面的故事令我們無法不從心裏發出同情,因為這樣的事情並不像一個媽媽或爸爸能做出的。但是我們有時確實是健忘的,甚至是對待重要的事情也是一樣。上帝告訴我們祂永遠不會忘記我們。無論地球上有幾十億人也好,上帝關心愛護我們每一個人。

「婦人焉能忘記他喫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49:15)

http://www.news.com.au/lifestyle/real-life/fatal-distraction-the-tragedy-of-babies-left-in-cars/story-fnixwvgh-1226732294245

世事新談2013.10.26

 

香港電視不獲香港政府發出免費電視牌照,引起香港社會廣泛的關注。我們都知道,申請任何事情,都不保證是必定會成功的。可是,這次事件為甚麼會演變成一場風波呢?筆者相信其中一個關鍵的原因,就是因為有政府高級官員曾主動邀請港視申請有關牌照,可是日後因考慮到其他因素,而在政策上作出改變,卻沒有預先公佈有這些改變,及後也沒有交代詳細的理據,以致引起了港視的不滿,及社會人士的不安。我們作為小市民的,都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履行她的承諾,讓我們能為我們的人生好好的計劃。可是,政府並不經常履行她的承諾。拿破崙曾說道:「政府何時會履行她的承諾呢?只有在她被迫去履行時、或是她會因此獲益時。」在宇宙間屬靈的國度,也有一個政府,由三一真神上帝所領導的。上帝是全能、全知、以及全在的。而且,祂肯定能履行祂的承諾,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 1:17)聖經更說:「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 2:13)

親愛的朋友,願您早日能成為這屬靈國度的一份子,親身感受到上帝那種可被完全信任的領導!

 

 

 

 

 
 
(c) 2024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羅省粵語教會.